城建学院积极推进土木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面向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城建学院积极推进土木工程国家一类专业的内涵建设和改革工作。202438-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在南通召开《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指南》宣贯交流和专业评估认证研讨会。来自全国150多所土木院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责任教授艾辉林,副系主任葛继平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专家解读了2023版《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指南》修订的背景和历程。新版指南重新梳理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条件,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课程体系中每门课程或教学环节的目标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突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对规范办学、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实践教学起重要指导作用。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土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陈以一主任做了《专业认证标准与自评报告准备中注意的问题》的报告,对2024版《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的修订原则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报告强调根据各个学校的培养特色,将毕业要求各要素的培养任务分配到相关课程,课程支撑相应的产出目标。面向产出进行质量管理的教学文件必须明确。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工程师是专业认证的灵魂。此外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长安大学等知名土木工程强校的分管校长和教学院长分享了自己专业认证的经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于2018年通过了土木专业国际认证,2022年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近期围绕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积极推进第二轮专业认证的申报工作。会议期间,我院教师积极向与会专家请教专业改革中的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和参会的兄弟院校专家教师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对土木工程专业改革的发展方向和评估认证新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进一步推进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

/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