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试行)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2024年上海市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沪教考院社考〔20249号)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坚持以程序规范、科学选拔、提高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复试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选拔机制,合理设计复试内容,学术学位重点考核考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以及考生的学术创新潜力,专业学位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实践素质、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职业发展潜力。根据选拔需要,复试阶段可综合运用笔试、面试、实验、实践操作等方式。突出对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等的考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1.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由院长、主管副院长、学生副院长、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等人组成,对本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同时,成立监察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监督。

2.根据专业(学科)方向,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并成立面试小组,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具体负责本方向的复试工作。面试小组由5名及以上专业教师组成,其中组长由方向负责人或教授担任,秘书由面试小组成员兼任,负责复试阶段的文秘工作。同时,设面试助理和心理老师各1名,分别负责复试技术和心理面试等工作。

3.学院研究生秘书做好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及复试准备工作,以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按规定流程平稳有序地进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加强对复试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

4.复试工作人员均签订《复试工作安全责任承诺书》,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1.一志愿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调剂批次采取网络(线上)面试。

2.网络面试平台建议首选学信网,备用腾讯会议和钉钉平台

3.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现场复试包括笔试(30%)、综合面试(70%)两部分。笔试试题内容包含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等。考试时间一般为100分钟,考试必须在标准化考场内进行。

4.面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品德、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或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以及外语水平。面试时,考生首先进行英语口语介绍(不少于3分钟),此后对随机考题进行作答,考官根据考生作答情况进行补充提问,并综合考生表现给出得分。

5.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按照学院随机安排顺序进行面试,至少提前1小时登录面试平台进行测试等待。如在面试中出现掉线或网络卡顿超过1分钟情况,则重新安排面试。

6.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复试外还需加试2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科目总分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四、复试条件

(一)考生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须达到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考生成绩(单科、总分)需达到国家2024年复试(A类考生)最低控制线要求(以教育部发文为准),并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考生调剂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复试工作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28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8日凌晨零点开通,调剂工作同步启动。

(二)资格审查

复试平台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通过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复试前考生需提供如下材料至学院指定邮箱sitcjxy2020@163.com(均为电子材料):(1)身份证;(2)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3)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4)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5)健康状况审查,体检主要内容包括:裸眼视力、色觉检查、胸透、身高、体重、血压、肝功能,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文件要求,体检可以不进行“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6)英语等级证书;(7)个人简历(包括奖励、表扬和处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等);(8)其他有参考价值的佐证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个人作品、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专家推荐信等。

特别提醒:请考生确保材料真实、准确,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录取资格。

五、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学院分专业(方向)组织复试,由各专业根据报名人数分批次进行。调剂复试具体时间在国家规定的复试时间内由各专业(方向)确定。

3.复试名单确定原则

1)注重招生质量,各专业方向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确定面试人员,并进行公示;

2)各专业方向分别按照报名人数和招生数量,原则上按下表比例确定复试通知名单。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序号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比例

1

085900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01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

2:1

2

02 工程风险评价与管理

1.5:1

3

03 人工环境及能源利用

2:1

5

085700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1.5:1

6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1.5:1

7

086200风景园林

3:1

8

081701化学工程

3:1

3.复试记录资料

复试小组秘书对每位考生的答题情况进行记录,复试结束后,将复试材料整理后上交研究生院。提交纸质材料包括《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面试记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至少5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评分汇总表》。

六、拟录取条件

1.根据本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规则、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注: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报考资格符合规定要求;

2)复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

对于同等学历等需要加试的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七、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体检情况的审核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政治素质的重要环节,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对考生政治情况全面审查,做好思想政治品德函调(含档案)接收等工作。

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八、其他

1.复试过程实行巡视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监察小组成员以及城建学院监察小组到线下考场及网络复试考场巡视。

2.经复试和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上待录取库中确认。

3.所有考生均须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的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

4.学院、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复试违规违纪行为,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本方案将根据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及时更新。本方案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上海市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