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科研团队荣获第35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
发布时间: 2024-04-08 浏览次数: 10

近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发明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35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评奖结果公布,我院安全工程团队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团队合作的项目荣获银奖。

据悉,该项目应用于矿山安全及防灾减灾领域,通过物理切割关键层技术,实现煤层应力重新分布,利用外部力学作用促进煤体裂隙发育,与煤体原生裂隙形成发育的裂隙网络,为瓦斯运移提供流通通道,从而提高煤层的透气性,有利于瓦斯抽采,达到快速降低事故风险的目的。煤层瓦斯又称煤层气,是附着于煤炭中煤基质颗粒表面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一类烃类气体,无色无味且易燃易爆,在煤炭勘探、开采中容易造成爆炸燃烧等事故,瓦斯的主要可燃成分是甲烷(CH4),部分地区的隧道在开掘过程有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的风险。

项目负责人李辉教授长期致力于矿山安全及防灾减灾等方面研究,特别是在矿尘防控、低浓度瓦斯利用等方面产学研用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

文:城建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第二学科楼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632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