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

 

建筑学(五年制本科)

专业代码:082801

专业特色:应用/一流/卓越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5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建筑工程类

专业详解

是什么从广义上来说,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也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建筑学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创造适合人类生活需求及审美要求的物质形态和空间环境。建筑学是集社会学、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等多重属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建筑设计的主要内容是建筑周围的场地设计,外部的立面造型设计及内部的使用功能设计。建筑学需要热爱生活、有敏锐的空间感知力、有逻辑分析能力、向往人文艺术的学生。

学什么:建筑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贯穿五年的建筑设计系列课程;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景观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等设计与技术理论类课程;素描、水彩、速写、建筑表现技术等艺术类课程;建筑认识实习、美术写生、建筑测绘、工地实习、设计院实习等实践类课程。学生通过五年的建筑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能够进行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除此之外,我们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全面的综合素质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干什么:主要在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房地产公司工作;可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规划等相关领域工作;亦可从事艺术相关领域,如艺术家、家具设计、动漫设计、广告设计、导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