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002

专业特色:应用/一流/卓越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土木工程类

 

专业详解

是什么: 绿色建筑、健康建筑、零碳建筑PM2.5你是否听说过?没有舱内环境控制系统,C919能飞上天吗?洁净病房的气流如何控制?地下空间环境如何保证安全?博物馆如何保证恒温恒湿?夏天如果没有空调系统会怎么样?这些都离不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BEEE-Building Environment and Energy Engineering)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涵盖了健康、能源、环境等人们广泛关注的内容。它是以建筑为载体,研究建筑环境与建筑能源两个领域,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及特殊建筑(国防建筑、交通建筑等)三类主要建筑,为人、建筑及工艺三个对象服务,创建人类安全环保舒适健康的建筑空间,即“创造人类的春天”,致力于解决能源环境问题,为人们创造健康、舒适的热湿环境、空气质量环境、声光环境等,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的能源与资源消耗,保证国家建设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本专业培养的是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毕业生专业分析能力、专业设计能力及专业动手能力。

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特色为培养智能健康建筑和建筑环境低碳营造方向的相关专业人才。

学什么:专业知识体系包括的主要知识领域有:

1)热学原理和方法(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

2)力学原理和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

3)机械原理与自动控制(机械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自动控制)

4)电学与智能化控制(电工与电子学、建筑与能源系统自动化)

5)建筑领域相关基础(建筑环境学、建筑概论)

6)能源应用技术(暖通空调、建筑冷热源、测试技术)

7)工程管理与经济(工程施工管理与经济)

8)计算机应用技术知识(计算机语言与软件应用)

以及实践性环节:实验、实习、设计(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

 

干什么:

1、建筑设计院(工程设计)

2、暖通空调设备生产企业(设备研发)

3、建设公司(施工安装)

4、楼宇自动化公司(设计施工调试)

5、物业与设备管理运行公司(运行管理)

6、绿色建筑咨询顾问公司(建筑与机电系统)

7、建筑能耗审计与节能改造公司(合同能源管理)

8、绿色建筑评价机构(咨询评估)

9、建筑节能新技术研发机构(设计开发)

建筑学、土木工程和建筑环境科学是支撑建筑业发展的三大学科。随着我国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环境科学日益显示出其重大作用。未来10年,依然处于我国建筑业的高潮期,对本专业的需求不会减少。即使在10年后,我国城市建设进入稳定期,但随着人民对建筑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对楼宇设施更新换代的需要,本专业仍将保持旺盛的活力。

本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具有非常可喜的就业前景。该学科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现理想和施展才华的广阔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