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

 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120103

专业特色:应用/一流/卓越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专业详解

是什么:工程管理专业的前身是土木工程系的建筑经济与管理方向, 2010年获批为新专业,单独招生。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工程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门类是管理科学与工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什么:(1)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建筑结构、结构力学1、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材料、经济法与建设法规。(2)主要实践课: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建筑结构(实践)、认识实习、测量学实验及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3)主要专业实验: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测量学试验、工程力学实验、混凝土基本结构试验、工程管理软件应用实验等。

干什么: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可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