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王小群

1)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应该能干事、敢干事、善干事。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也为了能更好为组织工作,王小群老师在承当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政治理论学习。2008年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第四期中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2009年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中青年骨干培训班,2010年参加了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党校组织的高校千名支书进党校培训,11月份参加了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组织的上海高校院系党总支副书记专题培训。通过这些专题学习,提升了从事党务工作的业务素质,为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她平时能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积极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能时刻同党保持高度一致。

2)扎实工作,党务工作出成效。

    王小群老师2008年4月被选为建安学院教工第2支部的支部书记。为了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总支的关心下,支部申请了党支部“达标创先”项目“创新学分制模式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在学风建设和体现党员先进性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该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王小群老师在教学班中探索成立了临时党小组,教学班中党员教师、党员学生亮身份,让党员同志之间,让普通群众进行监督,充分树立起党员的良好形象。党小组围绕教书育人主题定期开展活动,在党小组的带领下,该班在学校创优活动中,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王小群老师指导的《世博园区周边加油站安全隐患调研》被上海市列为重点项目课题;支部教工党员也积极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将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生培养成应用型人才。创新项目“新型抑烟灭火剂”的研究分别获得市“科创杯”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创新项目“环保型汽车反光镜”获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中传为佳话。

    分管城建学院学生工作以来,王小群老师克服了两地办学带来的不便,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在党建工作中严把发展质量关和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加强了学生党员的考评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树立了“慈善育人”思政工作模式。以帮困助学为基础,营造慈善育人氛围;以阳光之家为平台,提高学生服务意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学生感恩教育。通过往届学生党员回校交流会、毕业生党支部给学弟学妹和母校写一份信、5.12大型慈善义卖活动暨世博场馆模型巡展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为向社会输送素质过硬的人才提供了保障。

3)服务师生,认同度高。

   从教十多年来,王小群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班导师工作,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平时注意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心、责任心,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被学生提名优秀班导师。学生反映王老师上课很有激情、重点突出。讲课中常与学生交流,注重师生互动,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得到学生、同行及校内督导组老师的一致好评。王小群老师指导毕业论文严谨、认真。有时为了指导学生连饭也顾不上吃,叫同事在食堂带些点心了事,毕业环节期间晚上也经常能看到王老师与学生在讨论,所指导的毕业论文有多篇获优。学生在教学管理系统上给王老师留言:您上课认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我们全体学生爱你。王小群老师各方面能较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各项职责,还定期资助江西宁都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王小群老师加入了共青团上海市委援疆工作青年人才资源信息库,为支援新疆喀什地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配合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公室为西渡社区科普学校给水岸居委、肖塘居委做应急安全讲座。

王小群老师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协助学院院长、书记圆满完成暑期搬迁、世博志愿者、十年校庆、人口普查等相关工作。在为师生服务中获得广泛好评,2010年度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教工认同度高,连续两届被学院教工推选为校教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