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评总结8

8.自评总结

8.1自评过程

    学校十分重视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各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对接认证工作。学院成立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自评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有计划地部署相关工作,派出多位教师积极参加评估委员会的培训和交流、考察学习兄弟院校经验,组织全体专业教师集体学习、集体办公、开展认证工作。自评过程中,根据认证标准,对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进行了修订,所有任课教师对所承担的课程和实践环节进行了课程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随后组织有关教授进行审核,经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后定稿。

8.2自评总结

8.2.1评估标准符合度评价

    自评工作以培养目标为导向,毕业要求为准则,以2013级学生为评价对象,通过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实验指导教师对59门理论课、22个实践环节的达成度分析,结果表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符合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工程教育评估(认证)的相关要求。具体如下:

   (1)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措施和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措施,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达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2)培养目标具有明确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与服务面向的预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3)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考核结果用于专业持续改进,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进行定期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分析结果表明: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要求均能达成。

   (4)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和行业专家参与,各类课程设置符合认证标准的要求,实践教学体系完善。

   (5)具有一支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稳定的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学校的教室、实验室、计算机、图书资料等资源充分,教学经费充足,能够满足教学的需求。

8.2.2办学经验与教育特色

   (1)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确保教师在人才培养上的投入

    自2014年,学校执行上海市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全员参与坐班答疑和住宿辅导,本专业借助该项制度,明确教师责任,促进了专业教师在学生专业指导、学业导航、职业生涯,专业素质的培养方面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2)课程实施过程考核,第二课堂学分纳入毕业要求,全面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自2014年,学校实施过程考核,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多方面、多形式、分阶段的考核,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改变课程结束时“一锤定音”的做法,构成教与学和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

    自2015年,第二课堂学分纳入毕业要求,要求学生参加学术报告,企业专家讲座,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创意活动,学科社团,各类学科技能类、科技创新活动等,提高了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

   (3)深化校企合作,全方位用一线行业专家经验促进培养目标达成

    本专业通过建设持续稳定的实践基地,全面实施校企合作课程(企业教师主要讲授工程实践部分,占总课时的1/3以上)、校企合作实验项目、校企合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校企合作教材,提高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8.2.3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不够完善

    本专业在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现有的毕业生跟踪数据,特别是学生毕业5 年左右的发展与成就跟踪调查数据偏少,跟踪指标对评估指标的覆盖面不够全面。调查指标和问卷设计有待继续完善。

改进措施:学院进一步完善毕业生信息数据库,指定专人定期维护与更新。根据培养目标,科学设计调查问卷,提高问卷反馈的有效度和可信度。

   (2)引导专业教师投入科研的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获奖的数量呈下降趋势,不利于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水平的提升。

改进措施:学院制定了教师聘期考核制度,实行科研项目、获奖与绩效挂钩,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参与评奖,并给予奖励。

   (3)集中实习有待加强

    学校地处上海郊区,交通的不便捷给学生集中实习带来不便,实习效果难以达到实践环节考核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