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001

专业特色:应用/一流/卓越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4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建筑工程类

 

专业详解

是什么: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主要研究的是各类工程的设计、建造和维护,如房屋建筑、道路、桥梁、水资源和能源系统,以及公共设施如港口、铁路和机场。

 

学什么:1)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建筑结构抗震、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基础工程、桥梁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结构试验等。(2)实践教学环节: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测量学实验及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3)专业实验: 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测量学试验、土力学实验、土木工程结构试验等。

 

干什么:在建筑工程、道路、桥梁等专业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研究、教育、开发等部门胜任技术或管理工作。

专业沿革

土木工程专业源于上海市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全国示范性高等专科学校)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专科学生。2000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组建成立,土木工程专业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设置建筑工程和建筑经济两个方向。2004年,根据社会需求,增设交通土建方向。2010年,建筑经济方向独立设置为工程管理专业。

2007年,学校以18个优的良好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评估。期间,土木工程专业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教学规范等全方位接受了专家评估,并且通过评估推进了专业建设,土木工程专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2008年,获批上海市教委“城市安全工程”重点学科;

2009年,获批上海市教委土木工程本科教育高地;

2009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整体搬迁至奉贤校区,教学、办公、试验条件均得到很大改善;

2011年,获批上海市“085内涵建设项目”(扶特、扶强、扶需项目),建设了3000平方的“结构试验大楼”;

2013年,“城市安全工程学科”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重点学科发展专项基金”,投入1200万元建设经费。建设了50吨疲劳试验系统、桥梁检测移动监测平台系统、1000吨多功能加载试验系统等重大试验设备;

2014年,通过上海市“土木工程专业达标评估”;

2015年,获得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改革建设”项目,投入600万元建设经费;

2017年,“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提交申请,备案后开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