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连心 城建学院辅导员积极保障学生云端学习

“老师,我要最上格左边数过去第三本《材料力学》。”“停课不停学”,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延缓了同学们回校的脚步,但是并不能阻止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进入3月,随着网课和网上毕业设计如火如荼地开展,同学们对进宿舍取材料的需求越来越高,于是城建学院的辅导员们开始了他们的“搬家工作”。

  急人所急,代取宿舍物品

  3月21日,城建学院张小懿老师通过向学院、学工部、学校申请获得批准后,进入了学生宿舍。她开着摄像头和同学视频连线,一本书、一本书与同学生确认,又从柜子里找到了笔记本电脑、生活用品,这些东西装满了一个大置物箱。接着她又前往留学生宿舍,将学生的台式机拆卸下来,在管理员的帮助下,一一搬到楼下。忙完这些,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张老师把所有东西装上自己的车送到西南门,学生们正等在门口领取自己的物品。

  三四月来,城建学院通过申请进入学生宿舍帮学生领取、邮寄物品10多人次。邓超、董雷雷、郑楚婕、蔡亚鸣等老师一次次出入寝室,从电脑、春装,到生活用品、贵重物品,城建辅导员的“搬家公司”业务兴隆。

  研究生申请在上海落户,但是所有材料都在宿舍。邓超老师面对没有启用电梯的高层宿舍,一口气爬了10层楼,通过视频连线为学生把包括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在内的落户资料一一找齐,送到学生手上,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

  学生要拿的东西太多,郑楚婕老师请西南门的保安师傅帮忙,一路骑着电瓶车把学生带来的置物箱送到9号楼。进入宿舍之后,却发现学生所有的柜子都锁着。郑老师给守候在西南门的学生打电话说明情况后,保安师傅从学生手里拿到钥匙,再次送到9号楼。整整两小时,在管理员、保安、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终于拿到了需要的衣物和用品。

  使命必达,保障党建就业

  除了搬家,城建学院的辅导员们还有一项业务是快递。3月25日,一批城建研究生为了尽早恢复科研,经过申请获准回校,并进行集中隔离。为了方便这些同学的生活,辅导员们担负起了送快递的职责,武巨侠、郑楚婕、邓超等老师一次次把学生们购买的物品从西南门快递点送到26楼。邓超老师还准备了牛奶等慰问品送到26号楼,让学生们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除了拿快递,更多的是寄快递。3月以来,城建学院发出快递50多份,为学生邮寄成绩单和各类证明材料,方便同学们在家也能办理出国、补助等手续。邮寄的材料中,最多的莫过于三方协议,超过30份。对于一些无法实现网上签约的学生,毕业班辅导员吾月梅和邓超全国包邮,邮寄的省份遍及上海、安徽、广东、广西、贵州、甘肃、新疆、河南。城建唯一一位家在湖北的应届本科生也已经收到了辅导员寄来的三方协议。两位辅导员笑称自己就是“通讯公司”和“快递公司”,每天不是在给学生打电话聊就业,就是在给学生寄三方协议。专职组织员武巨侠老师则为每一位发展对象和无法来校政审的校友快递政审材料,保证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脚步不会因疫情而有所减缓。

  与此同时,家住市区的老师更是发挥地理优势,贾丽老师一次次把学生需要的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申请表等文件材料从奉贤送到徐汇校区,徐汇校区大门口成了固定的材料交接点。

  疫情考验着学生工作的应对能力,除了做好信息传送、教育教学、安全稳定,城建学院的辅导员们在工作方式、工作技巧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和转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工作原则,将学院的关心通过一个个置物箱,一封封快递送达学子手中,用责任和情谊连接起五湖四海,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奋斗,期待返校的那一天。


文: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