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支部建设四步走,党建引领团学育人

(上海基层党建网)    党建带团建,以学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团学组织建设,以学生党支部文化引领团学活动文化,聚集青年力量,提高党建和团建水平,一直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持续探索和发挥“党建+”的作用,以党建引领团学工作,大到院学生会,小到学生社团,让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一个个学生团体,辐射和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以党建为抓手,让学院各学生团体和团学活动的开展都紧紧围绕着学院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为学风建设和学院发展服务。

思政教育重在引领

支部绝不仅仅是思政教育的高地,也是专业学习的高地,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要用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同学做出表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从2010年开始实践“以赛代练,以展促学”的理念,配合年度重大纪念日、学校中心工作等时间节点,举办主题建筑模型展,将“党史、国史、校史、院史、专业史”五史教育融入高水平展览的策展、组织、遴选和展览。展览的筹备动员通过党支部和团支部双管齐下动员,每个作品小组中都有党员或积极分子。从2010年的世博模型展、2011年的“红色的印记”建党90周年红色历史建筑模型展,到2018年举办“变迁的建筑,奋进的上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上海地标建筑模型展”,2019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成立70周年“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更新设计作品展”。十年来,城建学子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展览”带动“创作”,以“创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鲜明的“党建+专业”支部特色。通过专业展会的不断磨,加强了与兄弟专业和院校的交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新城市环境,实践绿色生态,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学生团体重在联动

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专业相近的原则划分,因此在大力发展学科型社团,大力鼓励学生组织为学风建设服务的过程中,党支部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以党支部为抓手,把握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大方向,动员学生会、团支部、社团等多种学生组织共同联动,充分盘活学院资源,已经成为学院团学活动开展的常态。2017年,上海市首届结构设计大赛应用技术大学选拔赛在学院举行,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约200多人积极参与。缺乏重大赛事承办经验,土木工程系学生党员动员起来成立会务组,担负起了竞赛动员、报名、组织、后勤等工作。这次竞赛极大地锻炼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组织能力和服务意识,成功的赛事组织触动了学生会的革新,学院筹备成立了学生会科创部,从此开启了学院自行组织承办大型赛事的道路;2019年开始,学院制定“同心圆专业导航制度”,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学生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党支部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单位的资源,为新生班级开展企业专家讲座、项目参观实习等专业认知活动。将党支部活力发挥到最大,创新团支部、专业社团、学生会、教研室、企业之间的联动模式,将党支部服务学生、服务学风、服务学院扩展到专业教育、第二课堂和网络宣传的方方面面。

社区建设重在融合

党建进社区,支部与社区工作站结合,是学院学生党建的又一个特色。学院所属的2个社区工作站分别与学生党支部长期合作,将学生党建与社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专题片观摩、师生座谈、支部书记微讲堂,都是社区工作站的常规工作。社区工作站成员与师生党员共同观看国庆阅兵、共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和师生党员的交流中,更多学生了解到了党组织,感受党员、积极分子身上的榜样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支部组织社区学生赴上海建工机械施工集团进行联组学习,突出挖掘优秀行业的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社区工作站也经常邀请老党员开展师生谈心,并邀请学生党支部共同参加。通过社区工作站,党支部更加深入地进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红色文化重在传承

学院以红色文化为载体,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秉承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套餐”,引导和鼓励学生传承践行红色文化。各学生党支部日常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和读书分享会,以“书本”为载体,传递“信仰、信念、信守”的内涵。2019年,为纪念党的98周年华诞,学生党支部举办“迎七一红色经典分享会”。党员同学向社区师生分享自己阅读的红色经典书籍,对自己喜爱的红色经典作了简要介绍,并就其中亮点进行了总结、推荐。在阅读书籍之后,支部组织观摩相关电影或纪录片,加深印象和理解,更加直观地感受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红色文化重在传承,而传承重在践行。每学期学生党支部都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中华艺术宫的“从石窟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金山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都留下了城建师生的足迹。学生党员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红色的家乡”个人社会实践,走访了50多个革命历史遗迹。2018年,学生党员代表还利用暑假社会实践,赴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近距离接触了“红岩精神”的发祥地,缅怀先烈,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