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主办2020五校联合设计活动

    日前,城建学院建筑系主办2020五校联合设计活动,活动以城市工业遗产活力再生为主题,选址在上海内环传统老工业区,联合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及浙江科技学院师生共同展开。



    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表示,五校联合设计活动通过对工业遗产进行延续和活化,让老厂房区域有效转型升级,融入当代城市生产与生活,为市民提供更为现代、便捷的生活条件,加深学生对城市的感知。学院党委书记朱柳娟表示,活动结合当前“四史”学习教育,把专业理论技术知识与课程思政建设挂钩,把社会主义发展史与专业学习中的城市发展史进行了有机融合,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经过12周训练,各校学生以图纸和动画形式展现了对城市当代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承的理解。我校学生设计作品中,有的小组以历史缝合—城市文脉精神延续为题,在场地设计中考虑人性化空间的塑造,把上海海派文化特有的街道生活空间在基地内进行嫁接和延续,缝合历史与当代城市发展中城市空间与人性化空间需求的割裂,营造适合市民休闲、游览、教育及工作为一体的当代城市空间;有的小组以未来城市防疫及应急治理中城市物质供给为思路,建构未来应急城市供应体系,利用工业遗址为市民提供作物生长,循环、储备及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城市生命体。
  五校联合设计的题目选定及各自设计理念的表达以新的姿态展示建筑、城市规划者和在校大学生对未来城市的现实思考、专业精神和执业理念。也是对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贯彻落实。

文/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