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举办的“迎接建党百年”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展开展

1111日,由我校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东方网联合举办的“迎接建党百年”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展在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隆重开幕。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处长吴忠民,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与教育领事辛莉薇,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王跃,上海电视台原副台长陈梁,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处长曹海炯,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赵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卓东东应邀出席开幕式。艺术家代表汪家芳、黄卫斌、佐顿·维赞等出席。社会各界嘉宾、各媒体代表参加。

本次展览由来自10个国家的10位知名艺术家领衔,展出作品近50件。参展作品包括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汪家芳,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黄卫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我校教师柳毅等知名大家的画作,包括王伟民、高耀明、徐毅、龚世俊、程欣慰及我校教师蔡亚鸣、陈文然、刘怡衡等中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还包括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大学的谢尔盖、意大利罗马的自由艺术家伊哥撒瓦、白俄罗斯青年建筑师凯特及来自匈牙利的被公认是当代玻璃雕刻技艺最精湛的艺术家之一的佐顿·维赞等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家们的作品。我校留学生们创作的陶瓷作品也获参展。

开幕式由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主持。他表示,本次展览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以美术作品为载体,展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同时,正值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各国、各高校、组织之间的广泛交流,增加一带一路国家艺术设计层面的密切合作,强化学校文化艺术创意学科的优势品牌。举办方在进博会6+365平台举办此次10*10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展,寓意来自10个国家10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邓晓贤、赵栋、汪家芳、黄卫斌、佐顿·维赞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等在活动开场前发来贺信,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出席领导为活动剪彩,共贺艺术展开幕。

艺术家代表在开幕式现场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组图。开幕式现场还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支持安排了《看进博——一带一路国家艺术漫谈》沙龙活动,由蔡亚鸣领衔畅谈艺术创作人生与感悟。

本次展览由我校城建学院、艺术学院、轨交学院、生态学院联合承办,展期为1111日至1210日。

文:国际交流处/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