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师生创作“烟雨江南”环保主题壁画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用画笔为庭院增添一份色彩,用满园春意为人们带来一份惬意。阳春三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建学院师生为上海浦东新区兴盛路基材料有限公司制作的庭院壁画“烟雨江南”,终于顺利竣工,从美育的根本责任感出发,探索服务基层的决心。

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建筑垃圾处理。有效的建处理方式不仅能降低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还能变废为宝,使其得到回收再利用。绿水青山不仅要靠保护已有生态环境,更需要更多这样的环保公司和无数工人默默付出。为了让弘扬环保理念,给工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美好的工作环境,20211月,城建学院与该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公益服务的形式,通过专业的创造性劳动,为公司进行环境微改造。

此次项目历时3个月,指导老师蔡亚鸣与10多位学生驱车60多公里前往实践地。先后进行了实地调研、方案商讨、初步设计、完稿效果、壁画绘制等过程。壁画选择以中国水墨风格的江南水乡作为主题,既符合当地环境特色,又能反映环保理念。画面中的桃花与公司庭院内的桃林交相呼应,令人不禁感叹“人间四月芳菲尽,壁画桃花始盛开”。通过此次实践,践行“为梦想上色”,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磨练学生社会责任感。

城建学院一直始终致力于服务地方发展建设,在充分发挥学生创造性的同时,激励他们将自己的奋斗目标、艺术追求与国家需求、人民关切、民族复兴、时代发展等重大主题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用画笔描绘时代,用专业水准彰显文化自信,在青山绿水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足迹。

(文/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