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师德标兵|石春香

传道授业守初心 严爱相济育桃李

在上应大,有着这样一位位“灵魂工程师”,他们用语言播种希望,用粉笔耕耘梦想,用汗水浇灌进步,用心血滋润未来,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国之栋梁。2019-2020年度,共有五位老师经过层层评选,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今天,让我们以深情的目光一起走近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石春香老师,倾听她的教育故事…

传道受业育桃李 严爱相济促成长

从教数年来,石春香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这一崇高职业,以身作则地为青年人的成长树立榜样,为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严爱相济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石老师始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着学生。课堂上的她严厉且威严,在排山倒海般的提问和精彩的授课中,没有学生去玩手机;在多年学生评教中,石老师始终排在全校前5%,学生亲切地称她为“让手机不掉电的老师”。课下的她负责认真又和蔼可亲。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张围说,石老师是他最敬佩也是最“害怕”的老师,在一次课程设计中,他处理不当导致图纸打印出来糊成了一团,石老师对他狠狠批评了一顿,让他内心很受挫。然而,当看到石老师仔细对班上同学的图纸一一进行耐心指正时,他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正是课堂上的严厉让他们更加认真对待学习,正是课下的负责让他们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

砥志研思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准备线上授课,石老师以实际行动迎“疫”而上,力争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教学工作。她负责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土建方向3门专业课的授课,不同课程的授课方式也各不相同。为了确保教学效果,她尝试了多种在线教育平台,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自费买了一块大白板用来推导计算过程,让学生扎实掌握每一个环节。

同时,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日常教学中注重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里,她所讲授的《路基工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

担当作为 投身学院发展事业

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系副主任、交通土建方向负责人,她重视专业和学院的事业发展。2018年,她带领交通土建方向教师认真准备认证材料,顺利通过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此,我校成为上海市第一个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非985院校,标志着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入了全国土木工程专业的前20%。2019年,她所在专业成功获批上海市一流专业,2020年还申报了国家一流专业。

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她十分关心学院青年教师,经常走入课堂听课,与青年教师分享讲课方法与技巧。同时,作为“运动达人”的她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体活动,多次获得优秀成绩。

有一种教育是严爱相济,有一种态度是兢兢业业,有一种付出是无怨无悔,石春香老师以“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为准则,恪守职业道德,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努力和奋斗!

曾获荣誉

2013年获学校第四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2013年获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一等奖

2013年获学校教坛新秀

2015年获校级青年讲课竞赛优胜奖

2019年获第五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BIM应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获学校第八届“校长奖”(教工)提名奖(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2019年获学校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2019年获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2020年获学校本科教学成就特等奖(全校共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