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王云杰

“输出”上海经验“护航”青春梦想

20183月份,王云杰启程飞往喀什,开始了为期一年在喀什大学校团委的挂职工作。在全年无休的一年里,他勤勤恳恳,求真务实,为喀大的团学工作做着自己的贡献。

一、“365青年成长计划”进喀大促学风

喀什大学地处祖国西部,又在南疆,各种条件比较艰苦,受地域和高考政策影响,学生综合素质与内地学生差距较大,尤其在汉语和英语学习方面。

针对此情况,王云杰经过思考,结合上应大学风建设方面取得的优良成果,将“356青年成长计划”带到了喀什,并在喀什大学进行推广。目前,正在推广的有“365爱国语”“365爱英语”“晨读365”,项目参与数达到5525人。学生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通过每天一点一滴的日积月累,提升自己的汉语和英语水平,为喀什大学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目前,此项目也被列为喀什大学学风建设的样板项目在各个学院进行推广,相信“365青年成长计划”将会帮助更多的喀大学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指导创业团队获大奖,创喀大历史

在往年的各类学生比赛中,喀什大学都有不错的成绩,但唯独创新创业类比赛未有佳绩,最好的成绩还是在2015年“创青春”比赛中取得的自治区决赛三等奖。如何在“三创”比赛中更进一步,就成为了王云杰一年挂职工作思考的重点和难点。

喀什大学“三创”工作相对北疆高校来说相对落后,王云杰结合参加上海市“挑战杯”参赛经验,决定在喀什少数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下功夫,指导团队运用现代的创作手法对少数民族传统纹饰进行再创作,让传统文化以新的“姿态”展现出不一样的活力。结合参加上海市“挑战杯”参赛经验,王老师又连夜撰写了《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指导团队撰写创业计划书。该《指南》从创业计划书的结构到相关部分的内容书写做了详细的介绍,为团队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提供了可依循的方法。

经过反复的修改指导,喀什大学有两项入围2018年新疆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收到入围决赛的通知后,王云杰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答辩”工作,结合申报书和答辩汇报,提出针对性问题,并指导学生如何作答。决赛由王云杰老师带队指导参加,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他放弃飞机,而是选择同学生一起乘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喀什去乌鲁木齐参赛。从火车站候车大厅、火车车厢到出租车上、旅馆房间,都留下了王老师指导学生不断修改文稿和产品解说词的身影。

最终“再见西域——喀什旅游纪念品设计工作室”项目斩获自治区创业计划类决赛一等奖;“喀什民间土陶创新设计开发工作室”获得了三等奖。自治区级决赛一等奖也是喀什大学历年来的最好成绩。

三、“奉献精神”进喀大展风采

清明节,王云杰在指导三创团队修改项目书;劳动节,他帮助团队进行答辩指导;端午节,他带领着团队对制作出来的实物进行改善性再创作,为9月份的国赛冲刺;国庆节,他带着演出团队下乡、下兵团慰问演出。他像本地老师一样,过起了“五加二,白加黑”(没有周末,工作不分白天晚上)的新疆特色生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王云杰在喀什大学挂职的真实写照。他内心十分清楚,既然从祖国发达的东部到落后的西部来工作,无论如何,总要把工作做好,把一些上海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方法带过来。他始终铭记,自己不是一个人私事过来的,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派出来的,他代表的不是一个人,代表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甚至是上海,决不能因为自身惰性而给上海、给学校抹黑。这样的想法,一直鞭策着王云杰去努力地工作。

2018年下半年,在2018年喀什“一带一路”青春领航筑梦中华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王云杰带领的团队在与社会企业的竞争中,获得了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他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比赛结束后,王老师积极与经开区科创中心以及各省市援疆指挥部联系,促进优秀的学生项目落地。目前,王云杰所带团队,已有三支队伍成立公司。

新疆西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贵有说,“王云杰老师是从上海过来的,他是个很不一样的老师,非常有亲和力,非常负责,我们同学很喜欢他。十分感谢王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正是在他的指导下,才一步步成立了我现在的公司。虽然现在毕业了,王老师也回上海了,但只要有困难,他还是不遗余力地帮助我,这让我非常感动。”

“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做深入”,这就是王云杰对自己的要求。在一年的挂职工作中,王云杰结合自己在沪上的工作经验,为喀什大学校团委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并撰写共青团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热情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对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帮扶,为喀大学子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