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武田艳

武田艳老师作为专业教师和教学副院长,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与时俱进,深入学习并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的基础上,立足工作岗位,全力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素质,坚持立德树人,在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岗位上都取得了优秀成绩。

第一,专业思政课程德育元素赋能金课计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武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讲授的《工程造价案例》作为学院的思政领航课程之一,通过专业知识讲授,激发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强国自信意识,树立为国家、社会发展做贡献的理想、信念和信心。同时,结合校企合作课程建设,邀请企业工程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接触到的工程实践案例讲授,现身说法,分享造价工程师严谨细致的技术工作,传递造价工程师的职业素养、道德情操、精业进取、诚信公正等精神,使学生产生共鸣,培养严谨理性的工程师精神,树立正确的职业操守。

作为教学院长,协助学院书记积极申报并获批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构建了“一条主线、两个团队、三个阵地、四大元素”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建成具有学科专业特色鲜明、示范性的专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培养“厚德精技、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城市建设者和安全管理者。

第二,教学成果助力学生ASciT能力素养结构培养

武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面对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学院坚持以行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本科水平、技术特长”的特征,坚持以ASciT(爱科技)能力素养结构为核心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建筑业的一线高级应用型人才。

1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新“知识-能力”双元评价模式,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土木工程人才。

2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突出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改革与实践。

32016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应用型本科建筑工程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研究。

4发表教改论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持续改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下的应用型本科CBE人才培养模式探讨》和《过程考核在应用型本科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第三,学科竞赛指导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

武老师和团队成员指导学生成立了工程管理创新社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的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以及造价技能与创新大赛,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她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成功获批“校级重点毕业设计项目”和团队项目,并获得“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比赛二等奖”

第四,教学管理业绩成就学院教学质量提升

作为教学副院长,武老师爱岗敬业,勇于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并获得学校2018年度教学管理奖

1)率先实施“过程化考核”,改革学生成绩评价方式

在学校率先组织城建学院实施了7门专业课程的过程化考核。截止目前,学院近80%的专业老师,参与了60多门课程的过程考核,实现了过程化考核的常态化。

2)打造学院特色教改项目,引领各专业参与教学改革

打造学院特色教改项目“以职业能力模块为基础,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化人才培养为特征的建筑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确定各专业的建设规划和改革目标,为系统地开展职业能力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协助院长组织土木工程专业完成“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和“高本贯通”项目。2018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专业。安全工程专业完成了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

3)组织建筑学专业春招工作,配合高考改革计划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高考改革和学校招生安排,建筑学专业进行春季招生,武老师配合学校招办连续五年有序组织建筑学专业的春季招生工作,得到好评。

4)推进本科教学激励计划,提升学院教学质量

继续推行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实现专任教师坐班答疑和住宿辅导制度的常态化,推进应用型教材编写,将核心课程团队建设、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三创”教育团队等教学教改任务纳入学院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师生良性互动,全面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5)全面开展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设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围绕学院的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课程思政、金课、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改项目”、“VR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等教学问题进行广泛研讨,全面开展《城建学院教学能力建设系列讲座》,聘请校内外优秀教师和专家能手,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改革方向,为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此外,武老师按照学校各部门要求,完成各项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好本学院的各种教学教研活动。学院的教学工作在督导检查、课程建设、教学教改、校企合作课程建设、虚拟仿真课程和实验项目建设、学科竞赛、学生海外实习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