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探索初心 文化孕育未来

5月22日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现场展示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此次博览会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以“信仰的力量,教育的梦想”为主题。

本次教博会上35所学校带来了跨越百年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开展育人实践的全新探索和生动展示。我校有3件展品在展览会上展出。

其中,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初心之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红色建筑景观模型”,将创新设计与传统建模制作方式巧妙结合,刻画出与众不同的上应风采。

模型制作团队

整个模型由城建学院沈睿老师带领团队历时三个月,通过史料查阅、文化溯源、实地勘测、模型绘制、激光切割、3D打印、模型搭建、电路设计与制作、校园景观构建等步骤制作完成。在尊重历史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旨在打造智慧校园红色建筑景观模型。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模型制作过程

徐汇校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建成,整个校区以32号教学主楼和中心广场旗杆为坐标,布置其他教学建筑,从而形成中轴对称以彰显强烈的秩序感,是社会主义大学校园建设的典型;同时和大礼堂、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多栋历史建筑共同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群。32号主楼于1956年8月21日竣工落地。32号教学主楼采用了“横三段纵三段”的立面风格,给人留下庄严肃穆的印象。飞檐翘脚显得轻灵而不轻佻、威严而不呆板;歇山顶将庑殿顶的厚重和攒尖顶的俏皮两者中和,蕴意了寓教于乐的精神。1964年8月由上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主持完成了34号教学楼,徐汇校区趋于成型。

孩子们向校园模型里的国庆敬礼

小朋友与模型交互体验

无论是1959年8月上海化工局筹办的“化学工业半工半读专科学校”,还是现在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建筑作为我校校园文化的载体,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红色本质一成不变。我校从建立伊始就是响应国家“加速培养技术干部”的指示,校名几度变迁,都是应社会主义教育革命的形势发展需要而动。

老师为学生和家长介绍校园红色文化

校友带孩子参观模型并与同学合影

展出上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以建筑景观模型为切入,挖掘校园红色文化,为观展者与在校学子讲述党领导下的应用创新型高校发展历程,筑牢红色根基;讲好上应故事,树立起师生的校园文化认同感,增强校园文化自信。

沈睿老师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