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应翔校企联合工作室”举办“应翔沙龙”

524日,城建学院“应翔校企联合工作室”举办第二届“应翔沙龙”。上海应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吴巍,总工程师原永全,技术总监吾晓芬,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建筑系陈青长教授出席。20余位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大三学生参加。沙龙由城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小懿主持。

吴巍以《2022,建筑的新起点》为题,进行了专业讲座。他从建筑与人类文明的关系讲起,阐述了建筑对人的情绪、健康、心理、社会性的影响。在例举了工业革命对建筑技术的重大影响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商预拌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BIM等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他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施工图纸设计转化为面对工厂的加工图纸设计,图纸对建筑的控制逐渐全覆盖,施工方式的转变要求设计方式也随之改变,这对同学们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大家具有不断学习的能力。

随后同学们与在座的专家进行了约1小时的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包括设计师和结构工程师分别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毕业生职业发展各个阶段的特点等。在场的专家们以自己近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一一解答,希望同学们多问、多学、在某个领域掌握自己的专长。原永全更是强调,设计师和结构师是一个服务型行业,希望大家扎实工作,不忘初心。

上海应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室内设计、投资咨询与项目管理的专业团队。公司于201410月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捐赠20万元,设立“应翔设计奖学金”。2019年公司与学院建立“应翔校企联合工作室”,开展更加深入的产学研合作,鼓励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学专业学生勤奋学习,热爱专业,为建筑行业培养优秀人才。

/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