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30期教师沙龙研讨“学科专业课程思政之实践”

64日,由党委教工部主办、城建学院承办的第30期教师沙龙顺利举行,校党委教工部副部长彭亚萍、城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本次沙龙聚焦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领航学院、团队、课程的建设经验,勉励老师们要在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中多思考多投入,讲好身边人身边事的故事,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胡大柱、葛继平、石春香、沈敏慧等老师结合专业建设及课程教学的体会,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教学实践探索体会。在自由交流发言阶段,多位老师结合所教专业课程,交流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结合方法。

彭亚萍介绍了课程思政2.0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分享了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最新发展和实践探索经验。对于如何结合专业认证,将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有机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朱柳娟肯定了土木工程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希望土木系从学科专业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团队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要明确责任,专业教师都能在课程教学中积极凝练思政元素,结合第二课堂和网络育人环境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形成合力,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布局,统一了专业教师的认识,对下一步继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达成了共识。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课程思政这个有效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文/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