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推进高质量教学建设,开创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新局面

城建学院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立足于学院的高质量教学建设,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依托智能建造产业学院,开设智能建造实验班

近日学院组织“智能建造实验班”专题研讨会,重点针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展开讨论和系统梳理,并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践平台、校企协同机制等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此次研讨会凝聚集体智慧,对智能建造实验班的建设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从而形成学校集成主导、企业深度参与、学生主动融入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学校、企业、学生生存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二、聚焦金课的二性一度,开展课程建设检查验收

    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对2019年度校级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并对2020年度校级课程建设进行中期检查。项目负责人就课程建设与教改项目的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建设内容、建设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其中多门课程获得市级重点课程建设,出版教材和发表教改论文。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对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围绕课程的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打造金课。

三、重视课堂教学主阵地,举办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打造金课,要充分重视课堂教学,努力营造课堂教学热烈氛围,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本次竞赛邀请校工会主席张淑梅、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彭亚萍、教务处副处长姜超、理学院谭默言担任评委,张新宇、沈敏惠、王聪等九位青年教师的精彩表现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评委从多角度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本次竞赛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宗旨,从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进行评分,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工作。

城建学院一致致力于通过教授名师引领教学,学科建设支撑教学,科研成果融入教学,社会服务带动教学,全方位开展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院教学高质量建设,努力开创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新局面!

/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