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国庆 | 上应学子“穿越”百年建造之旅,超炫!

图片

穿·越:材料建构的空间逻辑及文化精神









竹子、木材、编织物、钢筋

......

这些材料

在热爱建筑的学子手中

变成造型独特、构思巧妙的

建构装置

为国庆中的上应校园

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

今天

小应带你了解

这些建造作品背后的奇思妙想

建造节——为国庆献礼

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了“党史+专业”系列教学活动。继建筑模型作品展之后,建筑系于5月再次启动了首届建造节,为新中国72岁华诞献礼

建造节的主题是“穿·越:材料建构的空间逻辑及文化精神”。以建党100周年建筑创作的发展历程为设计灵感来源,赓续红色基因,彰显家国情怀,弘扬工匠精神。

构筑物的实体建造是建筑学专业重要的教学实践内容。建造作品限定在2.5米*2.5米的空间中,通过竹木、钢管、塑料及织物材料的运用及搭配建造可感知、可进入、可触摸及可体验的多样空间。

建筑学专业2020级学生作为创作者,经过2个月的方案设计、方案筛选、中期答辩、模型预建等环节,最终选出6组作品进入了决赛。学生们在创意、结构、空间等方面“脑洞大开”,在校园内随机选择建造地点,将作品与建筑及环境融为一体,演绎出具有“生命力”的空间实体。

作品名称:织虹筑梦

组员:兰杨涛 黄嘉宇 李文骏

    史雨琦 张海瑞 吉天豪

    吴超凡 宋洁 叶昊翔

指导学姐:皇亚楠

指导老师:张欣宇 王秀华

设计理念

竹作为中国的传统建材,具有柔韧性好,易于加工的特点。它作为古人的精神载体,承载着万千涵义。竹子象征着我党的坚韧不拔,遇到艰难险阻无所畏惧;用七彩的麻线在竹子上编织,象征党在光辉斗争的历史上创造出新的未来。编织而成的彩虹代表新时代绚丽多彩的美好生活。


作品名称:百年穿越

组员:曾羽菲 蔡书韵 赵文天慧

    张彤 施天浩 何其轩

指导学姐:郑天颖

指导老师:赵前

设计理念

“百年穿越”由富有力量感的钢结构搭建,曲面的构成则采用柔韧轻软的绷带,体现刚柔并济的哲学;前进的趋势和起伏的曲面,宛如流淌的河流。一百年筚路蓝缕,党的历史像一条长河,曲折但是坚定地向着前进的方向流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作品名称:星火百岁

组员:党鑫 管雪如 何宇辰

    杨焕钰 杨宇飞

指导学长:杨俊清

指导老师:赵前

设计理念

星火采用竹条、竹筒、编织物等材料连接,加以星星灯装饰。一个个独立拱形单元象征着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历经苦难,正是这些磨难促使我们不断走向新的征程。夜幕下,星火瞩目,宛如灯塔,这星星之火,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使胜利的红色旌旗飘遍全中国。

作品名称:溯木织梦

组员:李星熠 易梁波 李颖

   李逸雯 黄子哲 尉力豪

   聂子安 陈伟

指导学姐:刘璐

指导老师:张欣宇 王秀华

设计理念

从建筑的几何学出发,对基础的等边三角形进行探索,单独抽出一条线对其进行五等分处理,同时将首尾两段绕点六十度向内旋转。通过不同材料交织组合,共同组成三角外形,象征着国家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由顶部回旋编制的绳条,则意味着稳定与和谐。

作品名称:承·托

组员:王逸民 余曦 唐玉玲

   叶挺峰 胡文瀚 陈瀚璇

   潘佳敏 李春生 刘纯 陆维茜

指导老师:赵前

设计理念

希望能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东西,一个有趣的东西,一个让大家初见不理解,细思回味无穷的东西。从小就梦想着能飞翔,幻想着住在空中楼阁。未来的建筑不一定是高大的,但应该是可以悬浮在空中的。因此使用张拉结构把部分结构与地面分离。

—SIT—


首届“构+筑”建造节的“穿·越”主题从时空观上理解了百年党史与百年建筑发展史的高度统一,从发展观上锚定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不断实现新的自我跨越。

以匠心致丹心

以恒心秉初心

让我们用“建筑”标记历史

为祖国72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