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应邀到城建学院做学术讲座



       近日,城建学院举行学术讲座,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以“新型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研究进展”为题线上主讲,本次讲座为“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系列之海外名师第一场讲座。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及上海市建科院、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哈工大、上海交大等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线上聆听。

  戴建国围绕基于全寿命的工程结构维护管理策略问题,从材料和结构两个层次,就多功能混凝土/钢结构的表面涂层技术、超高性能纤维增加水泥基材料及结构、FRP复合材料及结构、化学激发低聚物水泥/混凝土以及基于粉煤灰原材料制作的人工骨料等方面,对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交流。讲座内容翔实、思维创新,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座后,在线聆听的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城建学院紧盯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紧贴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学院“大建筑大安全”多学科布局优势,以“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发展主题,聚焦双碳、数字化、城市更新等方面的热点课题,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戴建国教授2003年于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2020-2021年入选“斯坦福全球TOP 2%科学家”。曾获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的“最佳基础研究论文奖”、香港工程师学会“卓越结构研发和应用大奖”等多个学术奖项。已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300余篇,SCI总引用超5000次。担任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主编和编辑,是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香港混凝土学会(HKCI)资深会员(Fellow)。关于混凝土多功能涂层防护的研究工作得到了Science 期刊“Editor’s Choice”的推荐及“大公报”等媒体的报导。

文/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