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郭彤教授应邀做基金申报经验交流讲座

914日,受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邀请,东南大学郭彤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为题做了线上讲座。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主持讲座,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及40余名教师参会交流。


郭彤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工材学部近五年的基金资助概况,特别介绍了2022年建筑土木口的会评情况,并给出了学科的发展总体趋势。然后分别从“我的申请经历”、“感受与教训”及“建议与共勉”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在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如何创新等方面,给出了诸多宝贵建议。讲座内容翔实、接地气,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聆听老师就通评意见解读,如何撰写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氛围热烈浓厚。

这是2022年国家基金放榜余温尚存之际我校开展的第一场基金讲座,也是城建学院基金申请再起航的始点。近几年,城建学院坚持以申请促科研的发展思路,鼓励教师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中发现技术问题、凝练科学问题,并创新地解决问题。近几年,学院注重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郭彤教授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首批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特别支持类)、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士(ASCE Fellow)。主要从事结构状态评估与性能提升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20余项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6项。入选首届全国“建筑结构行业杰出青年”、第十四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暨“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第十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度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已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9件及美国、澳大利亚专利2件。主编/参编著作3本、国家/行业/省级标准15部。

/图: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