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 承办校第73期教师沙龙

116日,第73期“思政队伍课程思政能力提升有效路径研究”教师沙龙顺利召开。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于有进、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亚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作主旨交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主持会议。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文胜、副书记副院长张小懿、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宣蒙蒙参加会议。

围绕《辅导员如何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彭亚萍建议辅导员要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研究工作,针对“思想问题”,勤于系统思考,勇于调查研究,敢于破解难题,主动把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深度融合。针对《如何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邱杰认为辅导员要明确角色定位,主动掌握“大思政”、“大党建”的理论与方法,善于从业务工作中探究科学规律,要努力尝试寻求破解痛点难点的方法。交流《思政教师提升育德意识和能力的方法》时,于有进认为能力建设是一个永恒主题,针对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他从“岗位敬畏、岗位实践、岗位素养”三个层次深入阐释,并分享了“情、理、文、法”四位一体工作法。

丁文胜总结时指出,本次沙龙主要为辅导员提升新时代思政教育水平和质量赋能,希望思政队伍在思想上能有升华,思维上能有开拓,方法上能有借鉴,力争有新的积累和突破。

教师沙龙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承办。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郑中华老师、两学院全体辅导员教师参会。会上,辅导员围绕主题,结合工作,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2023年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通过一系列活动,扎实提升了分中心覆盖专业的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和课程思政能力。

/图:城建学院、机械学院